神农架国家站支撑湖北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申请“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获得成功
作者:匿名      更新时间:2017-6-19 04:06:27
          

神农架拥有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全球14个具有国际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也是中国17个具有世界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众多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关键栖息地,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神农架地区是我国三大特有植物分布中心之一,拥有显著的生物多样性和大量的古老、珍濒、特有种,是众多模式标本产地和全球落叶木本植物最丰富的地区,具有突出普遍的保护价值和科学价值。据统计,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拥有高等植物3600多种,以不到国土面积的0.1%保存了中国12.5%的高等植物种类,是名副其实的北回归荒漠带的一颗“绿色明珠”。

受湖北省政府、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委托,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共享服务平台神农架站研究人员作为神农架申遗的技术团队,通过对神农架地区生物多样性的系统梳理与评估以及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凝炼了神农架的自然遗产资源价值,并编制完成了湖北神农架提名遗产地申请文本、湖北神农架提名遗产地管理规划、湖北神农架提名遗产地财产清单、湖北神农架提名遗产地执行提要、湖北神农架提名遗产地地图集、湖北神农架提名遗产地相关法律法规摘录、湖北神农架提名遗产地图片集等11项文本材料中英文版本,约11万字。该申请材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专家论证、教育部的核批,经国务院总理签字后于20151月上报联合国自然遗产中心。20158月,UNESCO委派IUCN专家到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实地考察和指导,神农架站提供了观测设备、技术支持、数据、样品和标本、科普基地等多项服务,为神农架申遗成功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服务基础。

神农架站站长谢宗强研究员带领的申遗技术团队研究表明,湖北神农架具有全球突出普遍的生物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价值。该研究结果得到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的高度认可,对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按照“过五关”的世界遗产申报程序,于20149月通过国家筛选,201411月通过世界遗产中心预审,20158月通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实地考察评估,20165月世界遗产中心完成评估报告。最后,在2016717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会议上,通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表决,湖北神农架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神农架是2016年中国唯一申报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它也成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二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人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三大殊荣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

神农架站申遗技术团队和长期监测数据支撑神农架申遗成功,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凤凰资讯、紫光阁、中国科学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报道(图3),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这是神农架站对当地政府生态保护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持,是国家站与地方成功合作的表现(图4),也是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共享服务平台应对国家需求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3 新闻媒体报道神农架站申遗成功


4 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的感谢信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2838号-52
本网站支持Firefox30、IE8以上浏览器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