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一行调研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单位
作者:匿名      更新时间:2019-12-20 01:18:26
          2019年12月10日下午,张黎等一行7人参观了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依托单位),气象资料服务室主任张志强博士和平台科科长杨和平博士给予了热情接待。一行人首先观看了颇具冲击力的大屏展示,并听取了气象信息中心的功能定位、工作职责的介绍,包括我国气象工作的组织架构、气象观测体系、方法与技术体系、应用服务体系等内容,展示了实施中的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建设成果和关键任务,还参观了用于气候模式、数值气象预报运算的高性能计算机房,“天境”信息系统基础设施-气象云-气象超算-气象智能预报-气象精准预报等都彰显了我国气象信息化的实力。
        12月11日上午,一行人参观了中国农科院农业科学数据中心,听取了农业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樊景超关于农业科学数据中心组成架构和工作模式的介绍,樊主任重点介绍了农业部2017年启动的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任务,详细讲解了这项任务的数据汇交系统的研发功能和技术方法,从中可以得到很多有意义的借鉴。
        12月11日下午,一行人来到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的总集成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的总体架构、建设思路和建设成果,监管平台包括了日常监管、监测评估、实地核查、产品生产等多样化功能,功能涉及不同种类卫星遥感数据的产品生产如何进行流程化管理和任务调度,涉及生态系统监测和评估功能的模型模式运行和高性能计算,同时介绍了生态保护红线一张图展示系统的构想和原型系统。通过走访了解到,借助这一平台,生态环境部将形成天-空-地一体化监控网络,获取生态保护红线监测数据,逐步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机制,对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严密监控和严格保护,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显示了我国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守护绿水青山的决心和行动。
       通过一天半的调研,了解了兄弟单位的业务内容,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兄弟单位平台建设的长处和特色,对于今后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信息平台建设大有裨益。今后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将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学习新技术新方法,增强创新动力,推动数据中心各项工作更快更好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京ICP备05002838号-52
本网站支持Firefox30、IE8以上浏览器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